close
現在來金門觀光不用擔心交通問題,金門現在有觀光公車囉!!
分為一日券及二日券(一日券以上車24hr內為到期時間),一日券全票200元,現在特價160元喔~~
觀光公車一共分ABCD四條路線,  AB二線從金城車站出發,CD二線從山外車站出發,每條路線時間約3-4hr
所以只要花區區320元,就可以利用二天把金門的觀光重點走透透啦!!


星期六早上咱們先買了一日券,首先先坐坐看A線─水頭翟山線試試。路線圖如下:

第一站咱們又來到前一天來的莒光樓啦,很幸運的前一天是看晚上的莒光樓,今天是看白天的莒光樓,二種不同風貌都看過啦,真棒!!

因為我們是搭觀光公車來的,不但在公車上有位專屬解說員,到各大景點還有國家公園配的專屬解說員解說,其它旅行團來的是導遊自己解說喔!!
我覺得這160真是花得值得(所以下午我們又跑去搭B線,結束後再和偉銘會合~)



離開莒光樓後,就到第二站水頭聚落,在水頭聚落參觀了金水國小、得月樓、和遙望水頭18落
金水國小目前已經沒有運作了,是保存下來的古蹟,裡面介紹了金水國小的起源及當時一到六年級的教室,以及當時小學的狀況 
金水國小另一個最大的特色是,它是第一棟閩式建築+西洋建築的學校(請看下圖右:側邊是閩式建築、正面是洋樓式的門面)

金水國小為水頭村人有感教育重要,發動南洋鄉僑捐獻,歷十餘年募款後,闢建格式特殊的金水國小建築。配置成回字型,中間獨立空間為禮堂,兩旁為教室。為當時金門少見規模最大的學校建築群。現已整建並開放為展示館,陳展內容主要為僑鄉出洋文化背景與影嚮、僑鄉教育及水頭聚落風情介紹等。

下圖左是金水國小的柱子,主子是由一塊塊的磚塊堆砌而成,上面的方型那片是用來阻擋老鼠沿著圓柱爬上爬下的
下圖右是金水國小的舊禮堂~

下圖左是以前金門送很多學生去南洋唸書,這就是當時的行李箱,泡水都不會爛的喔<---和LV一樣耶,難道這就是金門的LV嗎?哈哈
下圖右是金門第一家存德藥房,那二尊塑像是1:1做出來的,右邊的老爺爺目前還在世喔,高齡9X歲了。以前的人都不會寫字,想寫家書或是看親人寄回來的家書都是透過藥舖的藥師幫忙寫信及讀信的,所以這種情況在金門很常見!!

離開金水國小就往隔壁的得月樓洋樓群逛過去。得月樓洋樓群是在去年才整修完畢開放的!
得月樓及金水國小附近為一洋樓群組。為清末、民初期間,村民至南洋經商致富後僑匯所建。得月樓為黃輝煌興建,為守禦全村之槍樓,地下坑道可通往鄰棟洋樓,因應緊急性防禦需要。取其「近水樓臺先得月」而命名為得月樓

得月樓本身無法住人,只有防禦的功能,說是防禦好像也只有觀察是否有敵人入侵做為通報的前哨,並沒有武力可以攻擊





得月樓的隔壁就是水頭十八間(頂界十八間)
頂界十八間建於清乾隆年間,為水頭與大陸經營南北貨等所得集資興建,皆為石基磚牆兩落大厝,十八間整齊排列於頂界之梳式配置,應是金門現存最早之集體計畫性建築。
本來想走過去看看的,可是時間不夠,後來也沒有時間再自己來,希望以後有機會來金門再來看吧!!

在得月樓的隔壁發碧了一個打地下水的用具,以前一個很大的臼台,走進一看上面還有做洗衣板耶,小巧可愛的,那這樣就很清楚了吧~這裡就是洗衣服的地方啦!!


離開水頭聚落後,前往今天早上的最後一個景點─翟山坑道
 位於金門西南方,為一A字型戰備水道,總長約357公尺,民國五十年為因應戰爭所需而開挖,耗時五年才完成,戰時供登陸小艇搶灘運補用,坑內並有停靠碼頭。一進入坑道內即可感受它的震撼力,靠著新架設的欄杆,望著深遂的倒影,是多少人流血流汗才可建造出如此偉大的工程,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重新整建、清理後,翟山坑道於八十七年七月正式開放,是不可錯過的觀光景點。

在坑道口就看到大大的毋忘在莒的石雕,在金門 馬祖 真是處處可見毋忘在莒的醒目招牌,時時刻刻提醒著國人要反攻大陸啊!!(現在還有人記得這事兒嗎?)

進入坑道內啦,今天來的時間剛好是退潮時間,所以水沒有很深因此倒影也不明顯,和我以前來的時候景色不太一樣

坑道內的岩石都是花崗岩,因為國軍兄弟們挖這一定挖得很辛苦很辛苦!

在坑道內還有其它的水道,是用來停放補給或是待修的小艇,不要擋到主要水道的進出路線~


早上的行程就在參觀完翟山坑道後結束啦,跟各位介紹一下飯店附近的景點
下圖左是飯店左邊的一間廟的看台,在看台和大榕樹下是金門唯一的大排檔,但據說....他很貴,所以我們一直沒去,
但每天晚上尤其週五晚上人超多的耶!!對面的另一間熱炒店反而沒啥生意。
下圖右也是飯店旁往中興路口走下去會看到的浯島城隍廟,每年農曆4/12是迎城隍的日子,今年金門廣發邀請帖給台灣各地的城隍爺請祂們來參加
有興趣的朋友明年請早,記得要早點訂機票喔,一位難求啊~


更多 【金門】觀光公車路線A─水頭翟山線  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