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金門有幾個不可不來的景點,因為我們沒有車全靠步行,今天就介紹幾個在金城車站附近的地點給大家瞧瞧
模範街:
位於金城鎮,原名自強街。民國13年時由金門商會會長傅錫琪集資興建。建築風貌取自日本大正風格,融合西洋磚作。為二進店屋,第一進為日式洋樓,第二進為閩式建築。外觀整齊,樸實端莊,是金門維持許久的老街之一。
[觀後感]:
我覺得這老街好像有整修過的感覺,太新了,走在路上隨便看到一家古厝或三合院都比它有歷史悠久的感覺。不過下次想來的朋友記得白天來看看喔!!我好幾次晚上經過真的是沒啥特別的,哈哈))


邱良功母節孝坊
立於清嘉慶十七年(1812年),位於金城莒光路觀音亭旁,是台閩地區規模最大、裝飾最精緻的牌坊。邱母許氏為清贈振威將軍邱志仁之妻。許氏年未滿三十夫歿,遺孤方才彌月,艱辛撫養長大。嘉慶十三年(1808年),邱良功任浙江提督,翌年平蔡牽亂,有功於國家。其母獲奏請旌表,誥贈一品夫人,祀節孝祠。此坊是一座四柱三間式之石作牌樓,精雕細琢,頗為壯觀。以花崗白石與墨綠青斗石建造而成,前者作為柱樑結構材料,後者則為補間雕刻材料。頂簷下懸有「聖旨」石匾,石匾下橫刻「欽旌節孝」四字,高高在上,也向過往路人昭告邱母的偉大。柱面上有名人題刻聯對,其中王得祿為清代台灣人任官最高者。柱下兩側立著四對石獅,勇猛威武,恆久守護著佇立於城鎮街巷的牌坊。
[觀後感]:
我對這牌坊最有興趣的是底下的那唯一1隻彩色的風獅爺,牌坊下明明就有8隻風獅爺,為什麼就只有1隻是彩色的呢?



清金門鎮總兵署
總兵署原址本係許獬讀書的地方,名為「叢青軒」。清康熙十九年,金門鎮總兵陳龍,將總兵署從金門城遷到這裡。民國之後,這裡曾先後做為縣公署、金門防衛司令部、福建省政府、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的辦公處所。
現委由民間經營管理,開放時間:早上10時至晚上10時
[觀後感]:
裡面空間還蠻大的,分成好幾房間擺了很多的歷史沿革說明,配合導覽可以了解的更仔細。但建議白天來,因為裡面有一間仿照在總兵署開會現況的1:1蠟像,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真人咧!!


奎閣
奎閣,是祭祀魁星的樓閣,一般人稱之為奎星樓。宋明之世,金門文風鼎盛。清道光年間,鄉賢林斐章捐銀創建魁星樓,為一座正六角形兩層樓閣建築,是金門鼎盛文風歷久不衰之表徵。
[觀後感]:
大門深鎖進不去咧!!週二導覽的解說員說本來裡面祭祀的魁星是穿綠衣服,後來馬英九當選後衣服改穿藍色,所以解說員伯伯後來不喜歡介紹這裡。不過胖達是覺得那是他亂說的(畢竟大門深鎖無從確認嘛!!),哈哈哈


陳詩吟洋樓
金門出龜式洋樓。本建築為金門典型的「蕃仔樓」,造型頗有西元1558年至1625年英格蘭文藝復興建築特色,比如正面造型,將屋簷突出並開窗,增加了陽光的面積,擴展了視野,樓層又設計了精美的欄杆,與圍牆內的花園結合在一起,加上各種雕刻,都增添了濃濃的歐洲風格。 
[觀後感]:
我第一次來看是在晚上,老實說和鬼屋一樣,還是白天來看比較正常一點。洋樓外牆已經髒了、鐵門也破爛不堪,沒人管理,裡面雜草叢生、年久失修,據解說員說這棟洋樓沒有復原的價值,所以金門縣政府就任其髒亂不修它了。


其它景點:
早上上班時在7-11櫃台前坐了一隻拉拉(看起來像拉拉和黃金的混血),他很熱躲在店裡吹冷氣,嘴還不停的哈氣,任店員怎麼趕他,他就是不出去。(ps.不要趕他啦,外面3x度耶,真的爆熱,而且他好很像是流浪犬....)

在菜市場路的路邊看到有人在晒這盆東西,看起來像是石蓮花~

在路邊看到很多砍好的柴,坤達說這該不會是在家用來煮飯燒水用的吧。現在還有人用燒柴這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