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日一大早咱們在風和日麗..喔!!不~是風和日超晒的天氣下前往咱們的小金門環島自行車之旅
從金門到小金門一樣是從水頭碼頭搭船,全票60元,半票30元,金門居民刷卡只要2元,真是太貼心啦,大約15分鐘咱們就到達小金門啦!!
一出碼頭就看到小金門的招牌mark 風雞,再往左走就可以到遊客中心,到遊客中心前會看到一個造景是像山一樣的圖案
這就是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mark啦~

首先第一站咱們先到九宮坑道又名四維坑道,九宮坑道是一個雙丁字型的坑道,而且它是金門翟山坑道的一倍大
但這個坑道好像比像沒有人整理,也比較少旅行團來吧,所以知名度沒有翟山坑道這麼有名

九宮坑道的出口是羅厝漁港,也是環島自行車的終點,在羅厝漁港有一尊很高很大的媽祖,看起來很新很新,可能是最近才建造好的喔!

現在時間早點10:30,正式開始咱們3個瘋子的環島自行車之旅.....出發!!
咱們要騎的路線就是下圖左那個外圍綠色的道路,看起來很遠很遠吧.......
ps.下圖右是咱們出發前拍的,唉~~看起來還白白的我,就在六個小時後完全晒黑了啦....媽呀!!

現在...出發啦!!!
在小金門還蠻容易看到牛的耶,這是咱們這趟行程遇到的第一隻牛,這是牛爸爸被綁在路邊的草叢中,在它的附近有一對母子,應該是他的小孩 
在我們接近那對母子時,他還不停的直直盯著咱們看,真是愛家的好爸爸耶!!

踏板繼續往下踩,下一站咱們來到蓮湖,在小金門看到很多很多的湖(看那個標示板看來都是軍隊建造的耶),
小金門的湖看起來都像是沒有連接外海的,所以湖面都很綠,大概底下有很多綠澡吧?

在4km的地方咱們來到了貓公石海濱,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廈門,真的很近很近,不知游泳可不可以游得到耶

在貓公石海濱看到這艘已經殘破不堪的船,我後來看到一符圖片,發現這艘很早以前就在這裡了,不知為什麼沒有好好整修一下
另外貓公石指的就是下圖右那幾塊紅紅的石頭,在烈嶼島西北方埔頭村的海岸沙灘上遍佈紅色的蜂窩岩,這種紅色岩石在金門頗為常見,當地人稱之為「貓公石」;起因是岩石在經過風蝕、海蝕作用成為蜂窩岩,再加上岩石中所含的鐵質氧化形成紅色的氧化鐵,就成了今日的貓公石外觀。《貓公石海岸》曾是非常重要的戰役據點,在退潮時清晰可見的軌條砦即為昔日兩岸對峙的遺跡。走過去摸真的就像在摸生鏽的鐵的感覺。

在這邊咱們離開了環島自行車道,改騎到馬路上去,因為我們要去找吃的啦,順便躲一下這烈日的太陽,我已經快被晒昏了

到了東林後就看到下圖左的八達樓子,這也是打仗時期一個很重要的地標
八達樓子於西宅村前,樓頂塑有七名執槍守衛的勇士雕像。是紀念一九三三年,中曰古北口戰役,國軍長城部隊一班七人,因死守孤城,以寡擊眾犧牲成仁的事蹟。一九六三年,長城部隊駐守小金門,仿建長城的八達樓子,並塑七勇士之像以勉後人。
問了附近的人只有東林這有東西吃,但一眼望去實在沒啥店家,但看到我們最貼心的好朋友7-11啦,所以午餐就在這解決啦,順便吹吹冷,哈哈
另外今天剛好是7/11,我們很剛好的碰到7/11慶祝open將5歲生日,所以人人都有一杯免費的小杯星冰樂喔,太貼心啦~

離開7-11後,我們先繞到烈嶼鄉文化館,了解一下烈嶼鄉的歷史,順便看看展出的相關文物 <--- 其實根本是為了吹冷氣才進來的,沒想到裡面還蠻多東西看的,呵~

離開文化館後繼續返回環島自行車道往終點前進 <-- 其實本來繞到公路上是想走捷徑回到終點,沒想到公路上上下下的坡道太多太難騎啦,還是騎回原路去吧!

好不容易我們終於騎到這趟旅行的一半啦,9KM~~ (這時候的我們還是白的 XD)

在10KM 我們到了烈女廟及烈嶼鄉唯一的室內游泳池,好想進去泡個水啊~

在烈女廟的隔壁是小金門有名的紅高樑竹葉貢糖專賣店,在大金門看到的竹葉貢糖都是這家做出來的喔
另外這家店還有賣自製的芋頭冰及高樑冰,高樑冰是別的地方吃不到的口味只有這裡有~它沒有酒味不用擔心會喝醉,但有濃濃的高樑味好吃!!

離開貢糖店後繼續前進,先到清遠湖,在清遠湖旁有一個溼地公園,這個溼地公園復育的很不錯耶(不知是不是太少人來了,所以它保育的很完整,哈哈)
裡面有很多小魚、彈塗魚、以及在溼地很常見到的白色螃蟹,一個螯比較大的那種

離開溼地公園後再繼續往前,在11KM處看到了"三民主義萬歲"的巨型看板(它是寫在牆上的),來這裡就是要看在台灣看不到的東西<--偉銘是這麼說的!!



13-15km是整段行程最痛苦的時候,已經被烈日晒到無力,偏偏這段是會長長長長的斜坡,完全沒有力氣騎啦,我和偉銘早早放棄直接下來牽車
只有胖達一個人努力奮戰到最後.....還是不行的下來牽了,哈哈哈~我知道你是為了配合我和偉銘啦..辛苦你啦!!

終於到了15km,這也代表再3km我們就快到終點了,整段行程就屬從15km這裡風景最優
前面的0-15km都是在山裡打轉,從15km開始我們來到了海邊,吹著海風騎著腳踏車,順便看看優美的風景,只要天氣不這麼熱的話真的是很讚
在這裡我們也看到了小金門唯一的直升機停機坪(下圖右)喔,就在路旁超酷的!!



在17km處終於看到勝利門啦,有來過金門看過影片導覽的朋友們一定對這砲彈+拱門不陌生,在看影片時就一直在想這是哪?這在哪?
最後由偉銘為咱們解答啦~原來他就在小金門上,據離羅厝漁港非常近喔~

最後,18km我們終於到啦!!!,累斃了,也晒黑了~在下午1710,歷經了6個小時又40分鐘,在咱們拖拖拉拉走馬看花兼偷吹冷氣的緩慢腳程下
3個瘋子的小金門的環島自行車之旅就此完成....給自己拍拍手...拍拍拍拍拍))))))))))))



還沒完還沒完,今天的行程可還沒結束呢!!
離開小金門搭船回大金門後,偉銘趁還沒漲潮帶我們去建功嶼走走,為什麼要趁還沒漲潮時去呢?
因為建功嶼算是在海上,只有在退潮時可以沿著步道走過去,和峇里島的海神廟意思一樣,所以要來這裡可是要算準時間的喔~
從岸邊走到建功嶼的路上,還是會看到不少當地人沿著路在撿蛤仔或是風螺(小的炒下酒菜的那種),看來金門這裡的大自然真是物資豐富呢~

以前建功嶼上面並沒有鄭成功的雕像,這是2009年廈門政府為了紀念小三通,請一位很有名的師父雕刻的
這尊鄭成功像全是是用花岡岩雕的,身長有9公尺這麼高,而且不只雕鄭成功而已,連下面的底座和樓梯都一併雕好送來了,真是有心..哈~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是怎麼裝上去的,還有它和小金門的羅厝漁港看到的媽祖雕像是不是出自同一人之手呢?這個問題要好好的請教一下谷歌大師了!!

接下來這個三連拍,千萬不要誤會,不是偉銘在破壞公物,是我們不小心發現這圍著的好幾尊小的風獅爺竟沒有黏牢耶,它竟然可以整個拿起來
有偷工減料之嫌喔!!(把它拿起來看下面是有上膠,但不知是不是天氣太熱還是膠太差,完全乾涸沒黏性啦
好再這幾風獅爺都蠻有份量的,否則小孩輕輕一碰或是風一吹掉下來砸到人可就麻煩啦~


想看更多3個瘋子的小金門環島自行車之旅照片,點我點我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